亞大商應系榮獲「2023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年會」數媒競賽第1名

  • 2023-12-19
  • 邱郁甄

亞大商應系榮獲「2023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年會」數媒競賽第1名

「魏晉南北朝VR歷史體驗營」VR作品,打造擬真場景暢遊歷史,打敗實力堅強國立大學隊伍,脫穎而出獲獎

圖為廖葵雅(左1)、周士玟同學(左2),在「2023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年會」(TAECT)數位媒體實作競賽數位媒體實作競賽決賽,進行簡報與作品展示。
圖為周士玟(左1)、廖葵雅同學(左2),在「2023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年會」(TAECT)數位媒體實作競賽決賽,進行簡報與作品展示。

亞洲大學行動商務與多媒體應用系,投入VR科技應用,由陳政煥老師指導廖葵雅、周士玟同學,開發「魏晉南北朝VR歷史體驗營」VR作品,參加「2023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年會」(TAECT)數位媒體實作競賽,打造擬真場景,讓暢遊歷史,打敗實力堅強多所國立大學隊伍,脫穎而出榮獲第1名。

陳政煥老師表示,「魏晉南北朝VR歷史體驗營」VR作品,聚焦在國中二年級歷史科的「魏晉南北朝」單元的VR環境開發,由於在108課綱的「略古」架構下與教材精簡後,原本就複雜的時代背景,很容易讓學生一頭霧水。亞大商應系團隊參考真實的歷史場景後,打造出擬真場景,讓學生能沈浸在場景中暢遊歷史;同時參考目前的歷史課本單元內容,透過VR學習、探究式學習、互動式學習等方式,利用角色扮演(RPG)機制引起學生興趣,藉由VR科技讓學生體驗關鍵歷史的動靜。

圖為亞大商應系同學得獎作品「魏晉南北朝VR歷史體驗營」,設計的VR場景。
圖為亞大商應系同學得獎作品「魏晉南北朝VR歷史體驗營」,設計的VR場景。
 

得獎的廖葵雅、周士玟同學指出,從開始構思到製作,經歷了8個多月無數次的討論、作品修改,過程很辛苦,還好能贏得第1名,為亞大爭取好表現。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非常興奮,感謝和夥伴共同努力,一起熬夜堅持下去,雖然中間有些小爭執,但也是透過合作、衝突、解成問題,才能創造出如今的作品。真的謝謝陳政煥老師的指導、及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的資源,支持與鼓勵我們創造高峰。

陳政煥老師說,使用者會先了解故事的前情提要後,再加入體驗,過程中能夠加深了解魏晉南北朝的事蹟,並加入了知識答題,讓學生能夠配合「學習走廊」作答,希望藉由VR方式強化傳統教學內容,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激發學習歷史的動機。

圖為亞大商應系陳政煥老師(左1)、廖葵雅(左2)、周士玟同學(左3),獲頒數位媒體實作競賽數位媒體實作競賽第1名。
圖為亞大商應系陳政煥老師(左1)、周士玟(左2)、廖葵雅同學(左3),獲頒數位媒體實作競賽數位媒體實作競賽第1名。
 
圖為「2023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年會」(TAECT)數位媒體實作競賽頒獎暨閉幕式,亞大商應系團隊陳政煥老師(最後排右5)、廖葵雅(最後排右6)、周士玟同學(最後排右7),為校爭光。
圖為「2023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年會」(TAECT)數位媒體實作競賽頒獎暨閉幕式,亞大商應系團隊陳政煥老師(最後排右5)、周士玟(最後排右6)、廖葵雅同學(最後排右7),為校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