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546

發展目標

 

1.規劃「設計思考」系列課程

為落實創意思維教育,本校已成立「設計思考」推動小組,專責整合課程、師資培訓、學生人才、產業合作等資源,並自107學年度起,全校大一新生必修「設計思考與創新」課程,課程導入Empathy (同理心了解使用者)→Define(定義需求)→Ideate(創意發想)→Prototype(速做原型)→Test(測試)等設計思考步驟,並強調所有設計應以人為本出發。另有跨領域「創客學程」與「創業學程」為設計思考之延伸系列課程。

(1)設計思考法導入通識課程:於通識課程開設「設計思考與創新」,培育學生設計思考基礎認識以及創新概念。

(2)「設計思考法創新課程:教導學生設計思考法之實際運作以及問題解決與議題探索的能力。

(3)舉辦思維創新戰鬥營:以培育學生進行創客與創業之規劃活動為主,透過設計思考法形成創業計畫與自造產出,提升學生創業力與自造力以及創業成功率。以非創客學程與創業學程之學生為主要對象,運用二天密集課程之工作坊形式進行。

(4)自主學習創新方案:獎勵學生自主學習自行規劃學習主題,以設計思考法之程序與方法予以規劃與執行,並鼓勵以社會議題與環保永續為主要學習議題。

2.培育國家重點發展產業所需人才

配合目前(5+2+2)國家重點發展產業所需人才為培育目標,包括醫療照護、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精緻農業、社會福利、創新教育、生態環保、智慧生活、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創新傳媒、互聯網等產業為議題,結合產業合作方式,以設計思考之跨領域團隊合作與實作解決方案,培育能解決產業問題的跨域設計人才。

(1)開設跨域議題工作坊:以智能生活、智慧交通、長期照顧為主要議題,藉由不同專業學生之跨域能量,透過設計思考法探索議題的可能解決培育跨域團隊合作與共創之能力。

(2)創客學程與創業學程導入設計思考法:以跨系所跨域招收學程學生,運用設計思考法培育學生組成創業團隊,完成創業實施以及創客自造產岀。

3.透過教學培訓與實踐強化設計思考教學

在設計思考教學的導入面,學生的學習方式可概分為:1)實務式學習:側重問題解決,以實務上的真實問題、議題及專題為挑戰;2)專案式學習:以問題解決為導向,由教師尋找符合學習目標之問題、議題或個案的挑戰;3)專題式學習:由學生自主學習為主,自行規劃與自行訂定挑戰;4)知識形學習:以關鍵知識的學習為目標,導入設計思考為教學法,提升知識學習的興趣與成效。其中實務式學習可與實務教學相結合,而專案式學習可融入個案教學,而專題式學習可作畢業專題之教學方式。惟知識形學習需進一步探索,如何將關鍵知識融入設計思考,以達到知識學習的目標。而透過教學培訓與實踐強化設計思考的教學方式,可擴充設計思考教學的運用範疇:

(1)design thinking教學國外受訓:選送教師前往美國Standford大學d.school接受design thinking之課程培訓,接受第一手的直接學習。

(2)設計思考教學工作坊:培訓教師具設計思考法導入教學之能力,以設計思考法的規劃、操作以及反思為主要內容,培育教師導入專業相關課程,改善教學方式,活化教學內容,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以及學習成效。

(3)設計思考專業學習之實驗教學:鼓勵教師運用設計思考法導入專業知識的學習,並結合專案式教學的理念與方式,開發新的創新教學法。

4.開設跨領域創意領導學程

負責開設跨領域「創意領導學程」,學程規劃領導溝通、創新思維、國際視野、社會關懷等四大核心能力課程,並搭配非正式課程的業界領袖專題演講、企業參訪等活動,培育學生具有創意創新、帶領團隊、多元文化、社會關懷、卓越突破等核心價值觀。

5.推動OProSS專案計畫:

延續推動「海外專業服務學習專案計畫」(Overseas Professional Social Services Project;簡稱OProSS),計畫內容主要以無國界方式關懷國外議題,由學生以跨領域自主學習與專案管理(A-PBL)方式規劃計畫內容,而計畫的重點是要推翻過去「一次性」的服務與學習,強調要與國外的受輔導單位與社區,建立永續服務的長久經營模式。目前已規劃OProSS-Lesotho和OProSS-Swaziland兩大專案計畫,將以跨國合作方式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