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613

发展目标

 

1.规划「设计思考」系列课程

为落实创意思维教育,本校已成立「设计思考」推动小组,专责整合课程、师资培训、学生人才、产业合作等资源,并自107学年度起,全校大一新生必修「设计思考与创新」课程,课程导入Empathy (同理心了解使用者)→Define(定义需求)→Ideate(创意发想)→Prototype(速做原型)→Test(测试)等设计思考步骤,并强调所有设计应以人为本出发。另有跨领域「创客学程」与「创业学程」为设计思考之延伸系列课程。

(1)设计思考法导入通识课程:于通识课程开设「设计思考与创新」,培育学生设计思考基础认识以及创新概念。

(2)「设计思考法创新课程:教导学生设计思考法之实际运作以及问题解决与议题探索的能力。

(3)举办思维创新战斗营:以培育学生进行创客与创业之规划活动为主,透过设计思考法形成创业计画与自造产出,提升学生创业力与自造力以及创业成功率。以非创客学程与创业学程之学生为主要对象,运用二天密集课程之工作坊形式进行。

(4)自主学习创新方案:奖励学生自主学习自行规划学习主题,以设计思考法之程序与方法予以规划与执行,并鼓励以社会议题与环保永续为主要学习议题。

2.培育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所需人才

配合目前(5+2+2)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所需人才为培育目标,包括医療照护、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精致农业、社会福利、创新教育、生态环保、智慧生活、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创新传媒、互聯网等产业为议题,结合产业合作方式,以设计思考之跨领域团队合作与实作解决方案,培育能解决产业问题的跨域设计人才。

(1)开设跨域议题工作坊:以智能生活、智慧交通、长期照顾为主要议题,借由不同专业学生之跨域能量,透过设计思考法探索议题的可能解决培育跨域团队合作与共创之能力。

(2)创客学程与创业学程导入设计思考法:以跨系所跨域招收学程学生,运用设计思考法培育学生组成创业团队,完成创业实施以及创客自造产岀。

3.透过教学培训与实践强化设计思考教学

在设计思考教学的导入面,学生的学习方式可概分为:1)实务式学习:侧重问题解决,以实务上的真实问题、议题及专题为挑战;2)专案式学习: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由教师寻找符合学习目标之问题、议题或个案的挑战;3)专题式学习:由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自行规划与自行订定挑战;4)知识形学习:以关键知识的学习为目标,导入设计思考为教学法,提升知识学习的兴趣与成效。其中实务式学习可与实务教学相结合,而专案式学习可融入个案教学,而专题式学习可作毕业专题之教学方式。惟知识形学习需进一步探索,如何将关键知识融入设计思考,以达到知识学习的目标。而透过教学培训与实践强化设计思考的教学方式,可扩充设计思考教学的运用范畴:

(1)design thinking教学国外受训:选送教师前往美国Standford大学d.school接受design thinking之课程培训,接受第一手的直接学习。

(2)设计思考教学工作坊:培训教师具设计思考法导入教学之能力,以设计思考法的规划、操作以及反思为主要内容,培育教师导入专业相关课程,改善教学方式,活化教学内容,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成效。

(3)设计思考专业学习之实验教学:鼓励教师运用设计思考法导入专业知识的学习,并结合专案式教学的理念与方式,开发新的创新教学法。

4.开设跨领域创意领导学程

负责开设跨领域「创意领导学程」,学程规划领导沟通、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社会关怀等四大核心能力课程,并搭配非正式课程的业界领袖专题演讲、企业参访等活动,培育学生具有创意创新、带领团队、多元文化、社会关怀、卓越突破等核心价值观。

5.推动OProSS专案计画:

延续推动「海外专业服务学习专案计画」(Overseas Professional Social Services Project;简称OProSS),计画内容主要以无国界方式关怀国外议题,由学生以跨领域自主学习与专案管理(A-PBL)方式规划计画内容,而计画的重点是要推翻过去「一次性」的服务与学习,强调要与国外的受辅导单位与社区,建立永续服务的长久经营模式。目前已规划OProSS-Lesotho和OProSS-Swaziland两大专案计画,将以跨国合作方式落实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