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學生發明團隊參加首爾國際發明展

  • 2019-12-02

 

201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得主(左起)商設系學生鄭安佑、李依靜、林奕安合影。

圖說:201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得主(左起)商設系學生鄭安佑、李依靜、林奕安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生團隊參加201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11件參賽作品中,獲得3金3銀5銅,成績大滿貫。

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指出,2019首爾發明展,共有34國、700件作品參展,亞大學生11件作品參賽,獲得金牌3件作品是:「可偵測空氣品質之行動電源」、「收納型輕量化物流台車」、「病患收音溝通系統」;其中「收納型輕量化物流台車」作品,在出國比賽前,已成功商品化量產上市。

商設系李依靜同學發明的「可偵測空氣品質之行動電源」,是將小型移動空氣偵測器結合行動電源,利用行動電源的電,隨身攜帶,所到之處都可偵測PM2.5空氣品質數字,並可結合GOOGLE地圖,透過APP提供分享所在之地的空氣品質。指導老師朱以恬指出,就像高速公路透過GOOGLE地圖,提供交通塞車狀況,供全民分享那樣,且可結合大數據資料,幫政府即時了解全台各地空氣品質,並據以改善。

 

亞大學生發明團隊,參加201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11件參賽作品中,獲得3金3銀5銅,成績大滿貫。

圖說:亞大學生發明團隊,參加201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11件參賽作品中,獲得3金3銀5銅,成績大滿貫 。

商設系林奕安等4位同學創作的「收納型輕量化物流台車」,是利用網面結構加強物流推車支撐力,且在材質上選用塑料搭配上使用,可減輕物流車的重量,另可折疊的特性,帶給物流業在收納儲存上有更多的空間,存放多餘的台車,改善物流業在倉儲收納及運送的問題。

「氧氣罩收音溝通系統」是件醫療類奪金作品,得獎的商設系學生鄭安佑說,他和指導老師朱以恬觀察到,戴氧氣罩病患,聲音微弱、溝通困難,因此研發在氧氣罩上連結電子感應裝置收音,再結合行動裝置APP,病患講話時,即使聲音弱小、言語簡單,就能將訊息傳遞到APP手機螢幕上,讓看謢人員立即知道,例如病患說出「水」,APP就會出現「水」或圖像。

近9年來,亞大學生參加各國國際發明展,共獲117金、144銀、100銅、41特別獎、5大會首獎及國際最高獎,共計407面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