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與業者合辦線上住宅設計競賽

  • 2021-10-15
                             大二、大三學長姐帶領大一新生,200人分25組,線上討論,畫出三D模擬圖,再錄製影片解說設計概念,評審線上選出優勝者。

圖說室設系邀請業師陳瑞坤(上排左一)、藍弘彥(左二),與室設系老師線上評審。
亞洲大學 (Asia University, Taiwan)設計學院室設系與行健媒體公司,合辦某建案「招待會所」設計競賽,因疫情關係,同學們線上討論,再畫三D空間模擬圖,並錄製影片解說設計概念;由評審線上討論、指導改進學生作品。競賽結果由大三游惠婷、陳立杰同學團隊設計的「撣灰」。創
室設系自2013年起,於每學年新生輔導週,結合全系設計競賽,已經成為室設系的大特色,負責競賽周的老師詹鎔瑄說,今年競賽題目是由學生為台中市秋紅谷某建案設計「招待會所」,讓同學重新思考住宅與人的關係,藉此結合設計、生活與實務,符合業主需求,也提升學生設計能力。
詹老師表示,大二、大三同學,帶著大一學弟妹,近200名學生分為25組,從9月6日到10日,利用線上討論設計概念,全系專任教師也投入指導學生,同學再畫出三D空間模擬圖,並錄製6分鐘影片,解說所想表達的設計理念。評審團除由全系老師參與外,特邀「台中市直轄市室內裝修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藍弘彥,與「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前任理事長陳瑞坤擔任,也提供學生專業與實務設計見解。
經評審們激烈討論,選出最優秀的團隊作品「撣灰」,評審認為學生在設計創意和圖說表現,都有一定水準,外聘評審藍弘彥、陳瑞坤,很欣賞亞大學生的表現。
「撣灰」團隊表示,這次因為只能在線上討論,雖然要花很多時間才能達成共識,但是經過大家的努力,做出自己滿意的作品。「撣灰」以台中市秋紅谷地景做概念發想,在秋紅谷內的走道中交錯的潮線,就如同串連室內的弧線,帶出整體的柔和流暢。想藉由室內灰白色的色調,讓到招待會所的人,能夠在空間中沈浸在自己的思緒,撣去內心的負面能量,如同秋紅谷在都市所扮演的角色,營造都市環境中舒適平靜的空間。
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指出,每學年的期初競賽已成為室設系優良傳統,活動能夠順利圓滿完成,仰賴全系師生的共同努力,過程中不僅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更藉此凝聚全系的情感。
獲獎名單如下:金獎游惠婷、陳立杰等同學,獎金8千元;銀獎2組,劉育姍、蕭方晴等同學,潘羽晴、曾泓凱等同學,獎金各5千元;銅獎3組張尹臨、孫毓婷等同學,蔡佑妮、李乙澤等同學,張瓊文、陳安倪等同學,獎金各3千元;佳作若干名,總獎金3萬6千元。

圖說:獲得金獎的「撣灰」,設計概念與平面圖。

圖說:「撣灰」 內部設計圖像,讓到招待會所的人,能沈浸自己的思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