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數媒系獲極客松X創客松創新金獎

  • 2020-12-25

亞大數媒系獲「極客松X創客松創新創意」金獎!


 

以虛擬人物「Lufa」解說共享經濟影片,在「虛擬網紅設計」賽中,受評審肯定。

數媒系同學創作的虛擬虛擬角色「Lufa」。

圖說:數媒系同學創作的虛擬虛擬角色「Lufa」。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柯云婷、謝雅萱、殷子琁、黃靜娟、陳畇瑾組成「呷哩欸菜瓜」隊,參加「極客松X創客松創新創意 」競賽,在Vtuber虛擬網紅設計比賽項目中,以虛擬角色「Lufa」解說共享經濟的影片贏得金獎,獎金一萬元。

殷子琁同學提到,創意競賽需在一天半內完成發想及創作,完成虛擬角色以及主題影片,對同學們來說,是一項新挑戰,在比賽之前大家並未曾使用過VRoid這種軟體製作虛擬角色的經驗,在角色製作上花不少心力,但在同學們不斷努力之下,成功創造出能夠代表團隊的虛擬角色 「Lufa」。

指導老師趙文鴻指出,比賽當日才發布這次的主題「共享經濟」,讓同學們感到措手不及,要如何讓虛擬角色與共享經濟結合,及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清楚講解,讓團隊成員很苦惱。在同學們腦力激盪下,以讓角色帶領觀眾認識共享經濟著手,並創「共享衣櫥」的概念,決定影片主題。

同學們表示,比賽時遇到的另一個問題是錄製動態捕捉時,真人與模型會有動作不一樣的現象,為解決這項問題,花了很大心力,終於讓模型整體動作順暢自然,完成一支三分卅秒的影片,終於奪得冠軍。

數媒系主任林家安提到,近年來,亞大數媒系在許多競賽中都有亮眼表現,學生入圍日本東京影展、韓國獨立電影節、全球學生電影節、阿根廷國際影展、關渡電影節等國際獎項。每年度學生們在各項競賽入圍次數至少有40個獎項,展現學生學習上的各項成果,同時更應用新的科技,不斷發展AR、VR、人臉辨識系統、數位AI等,展現亞大數媒系的教學成就與目標。

「呷哩欸菜瓜」成員表示,感謝數媒系老師吳信成提供比賽訊息,更感謝指導老師趙文鴻給的建議與支持。

數媒系學生柯云婷(左1起)、殷子璇、黃靜娟、陳畇瑾及謝雅萱獲獎後開心合影。

圖說:數媒系學生柯云婷(左1起)、殷子璇、黃靜娟、陳畇瑾及謝雅萱獲獎後開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