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创领中心举办OProSS活动成果展!

  • 2018-11-19

亚大创领中心举办OProSS活动成果展!---

此一成果展,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轴,发表到非洲、云林县元长乡瓦磘社区国内外服务学习成果。

 

图说:听语系简莉庭同学向蔡进发校长解说在当地进行的专案。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领导中心11月14日举办「OProSS成果展」,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轴,创意领导中心OProSS-Africa团队,今年再度前往非洲莱索托、非洲斯威士兰进行海外专业服务学习。此外,DProSS团队还到云林县元长乡瓦磘社区进行国内专业服务学习,运用创新的专案导向式学习法(Advanced Project-Based Learning, A-PBL),激发学生发挥其系所专长,进行社会关怀服务。

亚大非洲志工团是与阿弥陀佛关怀中心ACC合作,到莱索托、史瓦帝尼院区服务,由创意领导中心主任林君维、经管系助理教授Yeneneh Tamirat Negash一同,教导当地老师PBL教学法,并带领来自各个科系的10位同学自行设计课程,为院童上课。学生还参与下乡发放物资的服务,并与莱索托总理进行餐会交流。

亚大创领中心OProSS海外专业服务学习专案成果展,除了亚大学生设计A-PBL课程带到非洲帮助孤儿,有别于去年,这次也把A-PBL的概念带给当地老师,期望在我们离开之后专案导向式学习法A-PBL也能在当地施行。

蔡进发校长表示,学生们透过团队合作,设计出的PBL教案,不仅能将冲击性的知识与内容带给当地院童,亦增长了团员本身的领导能力,值得称讚与鼓励。

图说:亚大副校长吴聪能(左四)与磘生一变团成员合照。

视传系张倞静同学为院童们设计了"探索未来"的课程,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与孩子们介绍职业,激发他们对未来的想像,创造梦想。财金系Mallisah Ramone同学规划「金钱游戏」课程,教导从来没有碰过金钱的院童们经济观念,开始理解如何购买物品与金钱的价值。

此外,创领中心主任林君维、经管系助理教授Yeneneh Negash带领的OProSS-Africa团,及创意领导中心助理李婧萁辅导的DProSS-磘生一变团队,共20位创领学生参与。林君维主任说,此次成果展以静态方式呈现,并剪辑学生于服务期间之点滴,并安排参与学生在展区介绍其成果,让校内师生观摩学习,希望借由成果分享、经验交流,吸引更多学生加入创意领导学程。

磘生一变团队,在云林县元长乡瓦磘社区驻村服务,除了活络社区、掌握老人健康状况,也成功凝聚社区意识,荣获行政院农委会水土保持局举办的「第八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铜奖及人文关怀奖之殊荣。

「磘生一变」团队副团长心理系林易桦同学指出,瓦磘社区老年人口较高,大部分的青壮年人口外出工作,这是偏乡农村的普遍现象,针对老人关怀部分,她们设计长青食堂,邀请瓦磘社区的长辈们中午用餐,饭后还在元长第二老人活动中心举办活动,让部分独居的长辈们得到生活照料、互相关怀。

图说:亚大校长蔡进发(后排中)与非洲团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