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时尚系邀请刺绣工艺家刘千韶,分享「生活中的刺绣美学」

  • 2023-05-31

亚大时尚系邀请刺绣工艺家刘千韶,分享「生活中的刺绣美学」

「文化技术保存者」刘千韶,现场示范刺绣实作与指导,增广同学工艺设计知识

 
图为刘千韶老师介绍自己学习刺绣的历程,至今已有49年资历。

亚洲大学时尚系,日前举办时尚讲座,邀请获文化部登录为国家级无形文化资产「文化技术保存者」、刺绣工艺家刘千韶,分享「生活中的刺绣美学」,深入浅出的介绍各种刺绣法,并教导同学现场刺绣实作,增进工艺设计知识。

66岁刘千韶老师,17岁进入台中大屯刺绣公司学艺与工作,创作生涯已长达49年,致力于刺绣工艺传承,技艺精湛、精熟于辟丝捻线与各式刺绣,是台湾刺绣工艺界中的资深刺绣工艺家。

刘千韶老师表示,刺绣可以很简单、也很困难,初学者想在短期内达到刺绣精细度并不容易,需要极高的耐心、眼力。刺绣技法可分为:轮廓绣、锁链绣、缎面绣、结粒绣、长短针绣、钉线绣等针法;她以自身花卉作品介绍,轮廓绣可作图案纹样勾勒,透过一针套一针方式,进行每针长度相当的回针技法,缝制出纹样的轮廓表现。

 
图为刘千韶老师,现场示范刺绣针法。

刘千韶老师指出,在创作花卉、叶子纹面时,缎面绣为常用针法,因针脚齐平,能给人如缎面光洁匀整的质感,花卉纹样更显饱满生动。在纹制花蕊与装饰技法时,可善用结粒绣之针法纹制,并善用多寡间距排列,可使图纹得到画龙点睛效果。

刘千韶老师说,刺绣技术拥有相当久远的历史,尽管现今市场上已有机器刺绣,但精致度、复杂度远不及手工刺绣,她鼓励同学能做中学、学中做,善用所学之美学视野,将刺绣技艺运用在创作中。

亚大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时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刺绣是历代传承之珍贵工艺,透过一针一线之上下交错,呈现出优美动人的织物画作。刺绣具有实用与象征意义,期望同学认识刺绣工艺,能提升美学素养,在未来创作时有更多样的工艺技法。

图为亚大时尚系主任林青玫(前排右)、刺绣工艺家刘千韶(前排左)和参与讲座和刺绣实作的同学合影。
图为亚大时尚系主任林青玫(前排右)、刺绣工艺家刘千韶(前排左)和参与讲座和刺绣实作的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