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发明中心与产学处合办「创客不设限,跳脱框架大玩创意思考」!

  • 2022-06-01
  • 邱郁甄

亚大发明中心与产学处合办「创客不设限,跳脱框架大玩创意思考」!

邀高雄科大教授郑瑞鸿谈「产品设计与机电整合」。张祐祯执行长演演讲「创客不设限-思考变生意」。

亚大发明中心邀请高雄科大郑瑞鸿教授(左上),演讲「产品设计与机电整合」
图说:亚大发明中心邀请高雄科大郑瑞鸿教授(左上),演讲「产品设计与机电整合」。

亚洲大学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5月30日邀请到国立高雄科技大学模具工程系教授郑瑞鸿与星进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张祐祯,分别演讲「产业实务应用于创新教学经验分享:产品设计与机电整合」、「创客不设限-思考变生意」,谈设计如何与制造垂直整合,分享自身实务经历,从技术、工程、制造、美学、品牌整合行销,如何将产业实务应用于创新教学,并教会学生。

郑教授表示,深入探讨跨领域产业实务整合,从产品设计、设计工程、品牌行销、产品企划等。了解设计文化程度差异或是设计与工程结合,从智慧制造到企业营运整合,生产即时管理系统到品质管理监测系统流程中,透过设计及模具,提升核心技术、产品创新、创造价值。在相同模具、产品平台及制造技术下,模组化利基产品,如何从设计的观点中创造更大价值。对材料、制造、设备认识,调整设计,思考如何将产业实务应用于创新教学,从课程中进行教具产品设计,像是产学合作开发Steam纸机器人教具、发展智慧制造教学平台,勉励学生终身学习,创造更多可能性,多走出去体会设计,从犯错中学习,激发更多创意。

张执行长提出从创意到价值连城的生意是会成功的,从学生的概念发想到商业模式图再下一步是商业企划,最后最小可行性商品,创业家除了须具备整合力和实践力,培养思考、创意、点子是不可少的,有了创意发想后就可以尝试打破框架落地执行,这就是从零到一的创业历程。

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郑教授与张执行长透过演讲分享,像是工程学结合教育、造型合理化影响消费者、实际居家应用,这些例子都丰富有趣。透过教学进行产品开发实务,教学动机与方法引导,翻转教学。最后鼓励学生多出去观察商机、了解国际社会的脉动、从人脉取得协助、广结善缘,设计师透过实际体验后,才会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像是送餐咖啡机器人,即使地板稍有不平的地方,饮料也不会洒出来;机车骑士可以不用手机导航,因为已可将路程投射在安全帽的显示器上,这些都是让人印象深刻的案例。

高雄科大郑瑞鸿教授(左上),以实例分享产品设计如何与机电整合 星进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张祐祯(右下),以电影「钟点战」为例,演讲「创客不设限-思考变生意」
图说:高雄科大郑瑞鸿教授(左上),以实例分享产品设计如何与机电整合。 图说:星进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张祐祯(右下),以电影「钟点战」为例,演讲「创客不设限-思考变生意」。
星进创办人兼执行长张祐祯(右下),演讲「创客不设限-思考变生意」
图说:星进创办人兼执行长张祐祯(右下),演讲「创客不设限-思考变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