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創領中心舉辦OProSS活動成果展!

  • 2018-11-19

亞大創領中心舉辦OProSS活動成果展!---

此一成果展,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軸,發表到非洲、雲林縣元長鄉瓦磘社區國內外服務學習成果。

 

圖說:聽語系簡莉庭同學向蔡進發校長解說在當地進行的專案。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領導中心11月14日舉辦「OProSS成果展」,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軸,創意領導中心OProSS-Africa團隊,今年再度前往非洲賴索托、非洲史瓦濟蘭進行海外專業服務學習。此外,DProSS團隊還到雲林縣元長鄉瓦磘社區進行國內專業服務學習,運用創新的專案導向式學習法(Advanced Project-Based Learning, A-PBL),激發學生發揮其系所專長,進行社會關懷服務。

亞大非洲志工團是與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合作,到賴索托、史瓦帝尼院區服務,由創意領導中心主任林君維、經管系助理教授Yeneneh Tamirat Negash一同,教導當地老師PBL教學法,並帶領來自各個科系的10位同學自行設計課程,為院童上課。學生還參與下鄉發放物資的服務,並與賴索托總理進行餐會交流。

亞大創領中心OProSS海外專業服務學習專案成果展,除了亞大學生設計A-PBL課程帶到非洲幫助孤兒,有別於去年,這次也把A-PBL的概念帶給當地老師,期望在我們離開之後專案導向式學習法A-PBL也能在當地施行。

蔡進發校長表示,學生們透過團隊合作,設計出的PBL教案,不僅能將衝擊性的知識與內容帶給當地院童,亦增長了團員本身的領導能力,值得稱讚與鼓勵。

圖說:亞大副校長吳聰能(左四)與磘生一變團成員合照。

視傳系張倞靜同學為院童們設計了"探索未來"的課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與孩子們介紹職業,激發他們對未來的想像,創造夢想。財金系Mallisah Ramone同學規劃「金錢遊戲」課程,教導從來沒有碰過金錢的院童們經濟觀念,開始理解如何購買物品與金錢的價值。

此外,創領中心主任林君維、經管系助理教授Yeneneh Negash帶領的OProSS-Africa團,及創意領導中心助理李婧萁輔導的DProSS-磘生一變團隊,共20位創領學生參與。林君維主任說,此次成果展以靜態方式呈現,並剪輯學生於服務期間之點滴,並安排參與學生在展區介紹其成果,讓校內師生觀摩學習,希望藉由成果分享、經驗交流,吸引更多學生加入創意領導學程。

磘生一變團隊,在雲林縣元長鄉瓦磘社區駐村服務,除了活絡社區、掌握老人健康狀況,也成功凝聚社區意識,榮獲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的「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銅獎及人文關懷獎之殊榮。

「磘生一變」團隊副團長心理系林易樺同學指出,瓦磘社區老年人口較高,大部分的青壯年人口外出工作,這是偏鄉農村的普遍現象,針對老人關懷部分,她們設計長青食堂,邀請瓦磘社區的長輩們中午用餐,飯後還在元長第二老人活動中心舉辦活動,讓部分獨居的長輩們得到生活照料、互相關懷。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後排中)與非洲團成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