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邀請刺繡工藝家劉千韶,分享「生活中的刺繡美學」

  • 2023-05-31

亞大時尚系邀請刺繡工藝家劉千韶,分享「生活中的刺繡美學」

「文化技術保存者」劉千韶,現場示範刺繡實作與指導,增廣同學工藝設計知識

 
圖為劉千韶老師介紹自己學習刺繡的歷程,至今已有49年資歷。

亞洲大學時尚系,日前舉辦時尚講座,邀請獲文化部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文化技術保存者」、刺繡工藝家劉千韶,分享「生活中的刺繡美學」,深入淺出的介紹各種刺繡法,並教導同學現場刺繡實作,增進工藝設計知識。

66歲劉千韶老師,17歲進入台中大屯刺繡公司學藝與工作,創作生涯已長達49年,致力於刺繡工藝傳承,技藝精湛、精熟於辟絲捻線與各式刺繡,是台灣刺繡工藝界中的資深刺繡工藝家。

劉千韶老師表示,刺繡可以很簡單、也很困難,初學者想在短期內達到刺繡精細度並不容易,需要極高的耐心、眼力。刺繡技法可分為:輪廓繡、鎖鏈繡、緞面繡、結粒繡、長短針繡、釘線繡等針法;她以自身花卉作品介紹,輪廓繡可作圖案紋樣勾勒,透過一針套一針方式,進行每針長度相當的回針技法,縫製出紋樣的輪廓表現。

 
圖為劉千韶老師,現場示範刺繡針法。

劉千韶老師指出,在創作花卉、葉子紋面時,緞面繡為常用針法,因針腳齊平,能給人如緞面光潔勻整的質感,花卉紋樣更顯飽滿生動。在紋製花蕊與裝飾技法時,可善用結粒繡之針法紋製,並善用多寡間距排列,可使圖紋得到畫龍點睛效果。

劉千韶老師說,刺繡技術擁有相當久遠的歷史,儘管現今市場上已有機器刺繡,但精緻度、複雜度遠不及手工刺繡,她鼓勵同學能做中學、學中做,善用所學之美學視野,將刺繡技藝運用在創作中。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刺繡是歷代傳承之珍貴工藝,透過一針一線之上下交錯,呈現出優美動人的織物畫作。刺繡具有實用與象徵意義,期望同學認識刺繡工藝,能提升美學素養,在未來創作時有更多樣的工藝技法。

圖為亞大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前排右)、刺繡工藝家劉千韶(前排左)和參與講座和刺繡實作的同學合影。
圖為亞大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前排右)、刺繡工藝家劉千韶(前排左)和參與講座和刺繡實作的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