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領導中心舉辦非洲OProSS成果展

  • 2019-12-09

創意領導中心舉辦非洲OProSS成果展---

此一成果展,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軸,發表到非洲賴索托、史瓦帝尼海外專業社會服務學習成果。

圖說:保健系學生賴郁潔分享執行之專案「酸鹼測驗及護唇膏DIY」。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領導中心於1121日舉辦「OProSS成果展」,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軸,創意領導中心OProSS-Africa團隊,今年再度前往非洲賴索托、非洲史瓦濟蘭進行海外專業社會服務學習。運用創新的專案導向式學習法(Advanced Project-Based Learning, A-PBL),激發學生發揮其系所專長,進行社會關懷服務。

亞大非洲志工團是與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合作,至賴索托、史瓦帝尼院區服務,由創意領導中心主任林君維、經管系助理教授Yeneneh Tamirat Negash一同教導當地老師PBL教學法,帶領10位來自8個不同科系的學生設計帶給院童不同以往的課程,今年學生自主學習設計科技課程,另帶領院童親自操作體驗科技,還參與前往當地村落發放物資的服務,並參訪史瓦帝尼大使館與史國梁大使交流對話。

亞大創領中心OProSS海外專業服務學習專案成果展,除了亞大學生設計A-PBL課程帶到非洲幫助孤兒,有別於去年,這次把A-PBL的概念擴展帶給院外老師,期望在我們離開之後專案導向式學習法A-PBL能持續在當地施行。

 

資傳系宋修宇同學為院童們設計了「攝影」課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與孩子們介紹攝影原理與操作,並將行旅多國的作品及故事融入課程,更激發孩子們的視角,其中安排光影、田野攝影課程並讓院童創造屬於自己的攝影作品,最後以攝影展呈現,當每一位院童在所有人面前傳達作品的故事時,我們發現院童無限的創造性與獨特性。

聽語系陳靜同學規劃「聲音的奧妙」課程,教導院童如何發出聲音及聽到聲音,並運用竹蟬實驗、競賽體驗如STEM課程,不只學知識更要運用知識,此外也介紹何謂聽語障、如何與其溝通、聽力師及語言治療師如何提升聽語障者的生活品質。

視傳系林貞君同學為院童設計「力量美學」課程,透過對生活中結構探索、思考及紙燈罩的創作,讓院生了解設計不只侷限平面的畫作,並學習在短時間分工合作,訓練院生在合作中找出問題、動手嘗試解決問題,並期許日後遇到困難時以全新的態度面對及克服。透過創新的教案團員彼此激盪、學習,也為院童增添不一樣的視野及能力。

蔡進發校長表示,學生透過自主探索跨領域的科技課程,實踐自主學習及終身學習的精神值得稱讚與鼓勵。

圖說:聽語系學生陳靜向蔡校長及與會長官們介紹於非洲執行專案「Paper Piano」。

圖說:蔡進發校長(後排右四)及吳聰能副校長、陳大正副校長及管理學院林君維院長共同出席2019 非洲OProSS成果展。